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经管新闻 >> 正文
经济管理系“青春筑梦”三下乡
发布时间:2023-09-06       发布者:2023-09-06       浏览次数:


---民族团结社会实践团

为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扎实学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暑假期间,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系副书记吕登银带领我系优秀学生志愿者以“青春筑梦”民族团结社会实践团为主题实践队赴凉山彝族自治州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民族团结的光辉典范。8月14日,经过前期的调研,我们团队深入了解凉山当地政策及文化习俗,我们来到民族团结的光辉典范之处“彝海”我们团队以参观学习的行使开展了此次活动了解到中央红军长征时总参谋长刘伯承同彝族果基部落首领小叶丹在此歃血为盟,留下了民族团结的一段佳话。

在次期间我们深入彝民村寨了解当地民族特色,我们三下乡队伍秉承者尊重当地文化习俗进行了活动,和当地村支部对接后,当地工作人员给我们讲解了当地的情况,我们也向当地进行了关于当地“移风易俗”的调研。我们团队在主人家允许的情况下到当地村民家里进行了家访慰问,给当地留守儿童及老人送温暖及祝福。

 

宣传走访,深入群众。8月17日抵达西昌巴汝镇白马村,我们团队来到了西昌的一个大山腹部巴汝镇白马村,当地距离市区70多公里,然而在这70公里的路程却全是盘山公路,8月正是当地核桃、花椒采摘的季节,我们团队帮助当地村名打核桃,摘花椒,在帮忙的过程中和当地村里了解到了当地的一些经济来源和文化习俗等问题,当地叔叔教我们说一些简单的彝语,“怕乌”是叔叔的意思,“资玛给尼”是吉祥如意的意思等以及教我们唱当地彝族歌曲。

 

全国脱贫看四川,四川脱贫看凉山。8月21日抵达民族团结第三站凉山彝族自治州脱贫攻坚博物馆,由我们系系副书记带领我们团队参观学习凉山脱贫攻坚的历史发展和进程。以“索玛花开幸福来”为主题的凉山州脱贫攻坚展览,行走在展厅,仿佛穿梭在时空隧道中。一张张图片、一件件实物、一个个场景,真实还原了凉山的脱贫攻坚鏖战之路,也记录下这一伟大历史事件。在凉山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有38名帮扶干部英勇牺牲,168人受伤。在凉山州脱贫攻坚展览二楼展厅,专有一处珍藏着牺牲的帮扶干部的遗物,讲述着英雄们的故事,传递着英雄们为国家富强为人民幸福而甘于奉献的奋斗精神。其中有两名是我系系副书记吕登银的大学同学,我系吕书记也一直以他的两位大学同学为榜样也一直投身与凉山脱贫攻坚中,目前也一直忙碌于凉山州的美丽建设中。在参观过程中那一幕幕的画面一直保留在我们的脑海中,是我们一直不能忘怀的真实情感,正真的体现了脱贫攻坚路上,脱贫有多难、凉山有多拼的脱贫攻坚精神,也为下一步凉山乡村振兴,凉山怎么做,提供历史借鉴意义。

经过了几天的实地考察和学习之后,我们的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经过此次活动,我收获颇丰。三下乡活动的举办为的是更好的让大学生了解当今社会,更好的适应以后的社会。只有真正的投入其中去,才能够领略到当中的道理。通过这次三下乡,在组织活动,到实践活动,我学会了许多,也懂得了许多。深刻认识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是巩固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础工作。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建立之后,如何使民族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如何确保实现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社会和谐稳定、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目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不断涌现,这就迫切需要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的常规工作,时时刻刻都要抓紧抓好。

指导老师:吕登银

审核人:刘毅缓

作者:叶佳豪

团队成员:付贵强 阿巴尔的 马琴 王定宇 叶佳豪

日期:2023年9月5日 星期二

 


版权所有: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

(德阳校区)德阳市嘉陵江西路4号 邮编:618000(成都校区)成都市青白江大道899号 邮编:610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