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概况 >> 系部简介

经济管理系简介

 

一、发展概况

经济管理系是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01年成立时最早设置的系部之一,2018年根据学院的安排部署,原公共管理系入,系部师资力量及办学能力和条件进一步丰富发展。经过多年建设,经济管理系形成了“兼容并包、求是创新”的系训。为适应建筑行业发展对经济管理人才的需要,现开设建筑经济信息化管理(材料供应与管理)、现代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与审计、房地产经营与管理、现代物业管理、法律事务以及社区管理与服务等9个专业,其中建筑经济信息化管理(材料供应与管理)为国家骨干建设专业,现代物流管理为省骨干建设专业。

经济管理系现有专兼职教师70余名,其中博士10人,高级职称教师占30%以上,“双师”素质教师占75%以上。经济管理系现有学生1500余名,各专业学生多次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20年来,经济管理系始终以建筑行业经济管理类人才需求为导向,不断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并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发展,为祖国建设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专业基础知识扎实、专业实践能力过硬、职业道德修养高尚的经济管理人才,深受用人单位好评,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二、发展成就

(一)专业建设稳步推进,国家骨干专业建设取得实效

过多年建设,2015年原材料供应与管理专业并入建筑经济信息化管理(材料供应与管理)专业后,专业被确定为四川省级重点专业,2018被确定为国家骨干建设专业,2019年现代物流管理被确定为四川省级重点建设。建筑经济信息化管理(材料供应与管理)作为我系重点建设专业建设成效显著。

 

)实训实验室条件改善,实训基地建设取得突破

实训实验室是高职院校培养人才,开展科学研究,提供社会服务的重要平台。通过几年建设,经济管理系建成了物流仓储实训室、物流智能储配实训室,物流专业1+X试点条件实训室,会计综合实训室新增了数据库软件、财务会计技能模拟训练平台,房地产综合实训室并新增了营销综合技能实训与竞赛平台,建筑材料智能供应链管理实训室两个,社区综合实训室,人力资源管理实训室10个实训室。2021年,投入300万建立建筑企业数字化管理实训基地,极大的提升了经济管理系实训基的水平。





 

发展经验

(一)党建引领促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

经济管理系党总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坚持党内情况通报制度、组织发展票决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评议制度、民主评议干部制度、党风廉政责任制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经济管理系党总支先后派出2名党员同志深入到国家脱贫坚一线工作,返校后,该2名同志先后担任经济管理系教工二支部书记和学生支部书记发挥了先进的战斗堡垒作业。

经济管理系党总支连续5年荣获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3名同志被评为学院 “党员锋示范岗5来,共9名同志被评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二)以制度建设为抓手激励教师学生积极工作学习

经管系充分收集广大师生的意见,对涉及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决策事先提出建议并由党政联席会讨论。坚持党内情况通报制度、组织发展票决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评议制度、民主评议干部制度、党风廉政责任制度等。经系部党政联席会讨论,广泛征询广大老师的意见的情况下,于2018年10月起开始实施《经济管理系二级管理目标考核》。同时制定完善了经济管理系实训室管理规定》、《经济管理系工作会议制度》和《经济管理系辅导员管理细则》等相关制度,确保系上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激励了广师生积极工作学习取得成绩。

(三)以赛促教,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以赛促学,增强学生核心竞争力

年来,经济管理系每个都专业组建学生自治的竞赛协会,以协会为载体,以技能比赛为驱动,构建“校级-省级-国家”竞赛体系。系部完善学生技能竞赛管理机制,依托每年鲁班建筑文化节,鼓励每个专业学生都要参加到对应的技能比赛,激励优秀选手参加省级和国家级技能大赛,主动开发和参与行业类技能大赛,争取每个专业每年均有国家级技能大赛获奖。鼓励学生参加双创比赛,加强创新创业导师培训和指导。以这样的机制,经济管理系近5年先后获12项国家级竞赛大奖和25项省级竞赛大奖。其中2021年化、刘微、蕊、小辉团队的《精准定位市场,制定产品策略》四川省职业院校教师技能大赛一等奖。教师带领的学生团队荣获四届全国大学生地产经营与管理技能大赛荣获队综合一等奖。毛平等老师带领学生团队2018年、2020年两次全国高职高专人力资源管理技能大赛总决赛特等奖(冠军)

 

 

 

 




版权所有:四川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经济管理系.

(德阳校区)德阳市嘉陵江西路4号 邮编:618000(成都校区)成都市青白江大道899号 邮编:610399